close

童夢奇緣Wail till you are older


看了一部片,片名「童夢奇緣」。故事的舖陳很平實,沒有盪氣迴腸的大起大落,卻帶給我很深刻的感動。


故事總是這樣起頭的: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男孩-光仔,自從媽媽自殺後,就不再快樂與不再長高了。光仔認為這一切都是爸爸與新媽媽的錯而厭惡這個家。希望有一天長大後能夠獨立自主的生活,並離開這個家。有一天,光仔又離家出走了,背起行囊。路經公園時,遇上了擁有快速成長藥水的神秘大叔,他偷取了這瓶藥水,陰錯陽差下,光仔一夜之間變為成年人,且一天會長大10歲。成為成人後的光仔非常的新奇與驚喜,還決心追求他的夢中情人(李老師),但成人世界真是如此地快樂與無憂的嗎?光仔發現,事情似乎不如想像中這般的順利,當他越接近成人的世界就越能體會其中的辛酸,並且也發現媽媽自殺的真相。原來,新媽媽不是第三者。原來,自己和媽媽才是。原來,新媽媽一直以來的真誠相待,卻換來光仔的怨恨難消。原來,爸爸很愛媽媽和自己。原來…


光仔後悔了,他想回復原狀,想回到原來溫馨的家,可是,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他還能做什麼呢?


劉德華在此片飾演光仔長大後的角色,從10多歲跨至83歲,算是對演技的一項挑戰。而隨著每日成長10歲的老妝妝扮,也著實花費了不少功夫。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擁有老人外貌的同時還要詮釋童稚小孩的神態,劉德華的演技確實精進不少。


看完影片鼻子會有酸酸的感覺,特別印象深刻的語句節錄如下:


場景一‧教練(光仔的爸)與學校副校長為逃避家庭,躲避至遊樂場


光仔:你不覺得這樣,好像不面對現實?


副校長:面不面對現實是一個問題,有沒有人真正明白我們的處境又是另一個問題。不是什麼都講面對現實的,不是我們敢不敢面對現實,這就是人生的感嘆號。有些事發生了,我們也不知如何解決。


場景二‧光仔想變回去,去公園找那給予他成長藥水的大叔


光仔:我想變回去,下次不敢了…


大叔:生命,本來就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可以重來;可喜的也是它不需要重來。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就算只剩下一天的壽命,也要好好的活。


場景三:李老師和光仔約定好了看電影,李老師在電影院門口等著光仔,卻不知光仔已經來了,在旁邊默默地陪她,因為光仔已經變成80多歲的老人了。


等到電影散場,光仔走到她的面前說:小姐,電影都散場了!妳還不走?


李老師:我在等人。


光仔:那如果那個人,一直沒來,妳會不會生氣?


李老師:不會!沒關係!我有的是時間。


然後,光仔踏著蹣跚的腳步離去,想著: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除了我以外?


 


蜜看到這時會想著,蜜真的是好幸福的,有許多的人沒有時間可供等待、可供消磨,而蜜卻有時間感嘆著時光的流逝,這不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嗎?


故事的結尾,光仔的生命還是無法重來,是的,有很多的事情都是無法重來的。珍惜當下、珍惜生命才不會徒留遺憾。至少,光仔最後是帶著開心的笑容在新媽媽的懷抱裡逝去。


這裡頭所搭的配樂是由劉德華演唱的,我覺得很好聽,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意境,聽這首歌時蜜會想掉淚呢!


下次不敢



作曲Peter Kam 填詞:劉德華 編曲:馮翰銘



繞了一圈  又過一環


犯錯以後才後悔會不會太晚


就算認錯  就算你說下一次  我不敢


失去容易    回頭真難


日子再壞也必需要走完


  在生活中  每一個人


應該有對自己最誠實的那份勇敢


朋友啊  雖然哭泣常常讓人太難堪


其實眼淚也有溫暖


流過淚的你才能慢慢成長


有傷心才會懂得有心歡


  抓緊時間  把你感情的帳單


好好去認認真真  一一的清還


為身邊每個人  請不要再怠慢


讓愛火一再點燃  從今我不想


再聽你說  下一次我不敢


 



童夢奇緣


導演:陳德森(Teddy Chen)


主演:劉德華(Andy Lau)/莫文蔚(Karen Mok)/黃日華(Wong Yat W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