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Van Gogh》



剛看完梵谷傳(Van Gogh),有點意猶未盡的滋味。


梵谷是我對藝術啟蒙的初始,我相信對於許多人也是,余光中、蔣勳


也許有人會認為喜歡梵谷就好比在時尚界喜歡LV那般地流於主流,隨俗逐流,嘩眾取寵!


ButSo What


梵谷之於繪畫就好比LV之於時尚那樣的老生常談,無論主流亦或非主流,我只跟著自己感覺意向的步伐前進,不為追求流行而跟隨,也不為了獨樹一幟而強行反叛。


如同梵谷所言:我只追求真實。


所以,眼下的我,喜歡梵谷是,那麼地真實,很真實的感覺。


這本厚達533頁的書,記錄了梵谷的一生,思想,還有梵谷那博大的文森特之愛。


看了許多的畫家,為何獨鍾梵谷,其來有自,和其它的畫家相比,在梵谷的畫中我看到了梵谷的思想,對人生深刻的體認,他是畫家主觀意識的表達也是一位人生的思想家。相較於同歸為印象派的高更,梵谷畫中呈現的與其有迥然不同的況味。高更在印象派中是具某種象徵主義的意味,也就是說高更不習於臨場作畫,他喜歡先觀察然後再加上主觀的構圖與想像後作晝。是深思熟慮後間接中帶點象徵性的意涵。而梵谷則不同,他喜於現場直接作畫,並把自己的情感與自然融合,投注其中,所以看他的畫作,那情感的主觀表達很直接強烈,彷彿畫家用自己的生命在作畫,毫不矯飾。


孰優孰劣?全憑看倌喜好,在此便不多言。


『空椅子』,這個主題對於梵谷而言,可能是人生的「缺席」,還有缺席後的思考。在回紐恩南之前不久,梵谷特地向提奧介紹他所喜愛的《圖文》雜誌上一幅畫作《空椅子》,那是狄更斯小說插圖畫家路克‧菲爾茨的作品。狄更斯去世的當天,菲爾茨走進他的屋子,只看到那位偉大作家缺席而留下的空椅子。


梵谷感嘆地寫道:


空椅子--這世上有許多空椅子,將來還會更多,....作家和藝術家們待過的地方,將什麼也不會留下,只剩下一些空椅子。可是,出版商和畫商們卻…會繼續想讓我們相信萬事大吉,相信我們會永垂不朽。


在梵谷的畫中有很多對於人生的思考,和社會底層的真實寫照,礦工、農人、麥田、聖經、向日葵....


無怪乎,梵谷之弟提奧‧梵谷會說:


梵谷不只身為一位藝術家,更是一位思想家。



梵谷回憶了他自己畫作的產生:


在我與高更分手之前幾天,即在我不得不住進精神病院之前幾天,我畫出他的空椅子一畫。


無人的空椅子!在梵谷的哲學中,那表示「不在」、「缺席」、「告別」、「死亡」。眼下這兩把空椅子,其內在的含義既指向高更,也指向自己。應該說,梵谷的直覺已經預感到某種可怕的、痛苦的結局。



 

圖/Van Gogh/高更的空椅子1888)





高更的椅子整個充滿了不祥的氣氛。背牆是幽靈般的整塊暗綠色,座墊是更暗的綠色,沉暗而花俏的地板上也雜揉著這樣的綠色。椅子本來是晦暗的棕色調,在它的支腿、橫條和扶手上卻不知何故被塗上了幽冥的藍色。整個畫面散布著冷氣森森的恐懼之感。而這恐懼之感又被椅子支腿、扶手和靠背彎曲而怪異的線條大大地強化(那些線條令人想起高更的某些畫作,尤其是他那幅以優雅而野蠻之海盜自居的自畫像)。那就是梵谷應該畫出而不知何故一直未能畫出的高更肖像。他在椅墊上畫了兩本黃色的書和一個燭盤,其上插著一枝燃燒的蠟燭。背牆上也有一枝燃燒的蠟燭。熄滅的蠟燭(正像我們在梵谷父親去世時所看到的一樣),它象徵不在、缺席、告別或死亡。而燃燒的蠟燭,均衡了畫面上陰森的氣息,但也強調了夜晚的意象,它從另一個方向巧妙地增加了畫面的不祥之感。



《圖/Van Gogh/梵谷的空椅子1888》


梵谷的椅子整個是麥田的金黃色,那是木質本身的顏色、木頭的原樣。座墊也是麥草編織,上面放著他的煙斗和煙草──象徵著麥田中農人的身分。牆角和門扇的粉綠和綠色,將陽光和麥田的感覺襯托得更加溫暖,地板磚的褐色也起了相似的作用。整個畫面是一片親切、祥和、溫暖...


誠如梵谷所言,空椅子隨著人生的死亡不斷更替,終究每個人都會留下一把人生的空椅子,重點是,在椅子空乏之前,我們又應該作些什麼?


這,是個嚴肅的人生課題。


 


 


書名:麥田裡的人--梵谷


作者:林和生


出版:牧村圖書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