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西廂記


作者:王實甫


出版社: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在中國文學史上,元代最突出的成就是雜劇。而王實甫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劇作家之一,他的《西廂記》與《破窯記》的成就與影響都非常深遠。


元代的雜劇盛行有其時代背景的支撐,因為成吉思汗的孫子(忽必烈也就是元世祖)在西元1279年滅了宋朝,統一中國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恢復科舉考試制度。中下層知識分子當官的路被堵死了,在生活較為困苦之下,便在雜劇中將底層的社會百態做一抒發,雜劇的盛行便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王實甫的《西廂記》其實是根據元稹的《會真記》所改編。而據後人考證《會真記》原是寫元稹與自己表妹私合,始亂終棄之事。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在《會真記》裡張珙的始亂終棄卻被大為稱頌為改正過錯的行為,而崔鶯鶯卻被大加撻伐。但瞭解了當時的封建時代背景使然,張珙背叛愛情的惡劣行徑被看成是迷途知返的行為,亦不感到意外了。在今日這女權高漲的現代,我遂燃有非崔鶯鶯暗自慶幸自己的幸運之慨!


讓人感到一絲辛慰的是,王實甫在他所改編的《西廂記》中,張珙搖身一變為痴情漢,崔鶯鶯依然是衝破封建牢籠勇於追求愛情的真女子。


在當時的時代背景,王實甫有這思維,令出生於現代的我感到驚奇與意外。元朝一直到清,《西廂記》始終被封建衛道者視為淫書,也有一派民主先趨的思想家視其為聖經。所以在《紅樓夢》中曹雪芹藉賈寶玉口說:真是好文章!你要是看了,連飯都不想吃呢!


《西廂記》的故事構架是以唐朝為Base。而《破窯記》的Base則是建構在相較於唐朝保守的宋代上。


《破窯記》在敍述兩位書生,一個叫呂蒙正,另一個叫寇準,他倆住在洛陽城外一間瓦窯裡,過著貧困的日子。有天,城裡的劉員外替其獨生女劉月娥拋繡球選女婿。呂蒙正歪打正著,劉員外反悔,小姐卻執意要嫁。後小姐被劉員外趕出家門,成親後呂蒙正替人寫寫對聯並每日至寺廟要齋飯過日,沒想到劉員外跑到寺中叫住持不給其齋飯,又跑到破窯把他們的破碗破砂鍋全給砸碎了。呂蒙正因而落入絕境中。幸好當時有人資助寇準銀子當路費,於是呂、寇兩人便結伴上京參加科舉考試。小姐在破窯裡等了十年,十年後呂蒙正和寇準都當官回鄉,呂蒙正拒絕承認劉員外為丈人,後又經寇準勸說才相互和解,有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這其中的劇情有一段,我實再不能苟同那呂蒙正的作為,他十年後功成名就返鄉,不先行去破窯看他那苦守寒窯的妻子,卻找媒婆試煉其是否有二心。以現代的女性來看,十年的黄金青春,縱然日後變節,也無需大驚小怪。而呂蒙正忽視其妻子茹苦十年的漫長等待,又理所當然的去考驗她,不免對她太過苛求。不過,這也是古代女性的悲哀之處。而先前劉員外被舖陳為一勢利的小人,其實這兩位書生的盤纏卻是由劉員外所提供,而劉員外的種種作為全是為了刺激女婿的向上心,其最後的戲劇化處理令人莞爾。令我不禁想起了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說王實甫為東方的莎士比亞我想是當之無愧的吧!


崔鶯鶯為愛而衝破傳統的桎梏,劉月娥為緣而堅守不移那封建的傳統,兩者皆為愛情付出一切,以夫君為依歸,以現代身為女性的我而言,想著的是,愛情或許不是唯一,且至高無上的。


還有別的事在等著身為現代的女性們,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