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對於日本文學有些許的好奇心,但先前拜讀的作家不外乎吉本芭娜娜、村上春樹…等作家。某日,不經意的經過書局看到一本名叫人間失格的書引發了我的關注,於是乎我就把它給拎回家了。


首先映入眼簾的書皮封面,那單色的白色底層上烙印著黑鴉鴉的書名,像是一則嘲弄著太宰治人生的輓聯般的單調,並在下方以小字加註著“生而為人,我 抱歉。”似乎聞到了點哀戚的意味,的確,身為無賴派的文學大師,他終其一生與死亡始終脫不了干係。



本書大體是以三篇手記以半自傳式的方式構成,書裡的主角葉藏的境遇也暗示著現實生活中太宰治的望人生。最後的篇章再加上一篇名為Good Bye的短文。故事的開端敍述著主角從很小的時候就了解自己與別人的不同,和別人無法接近的疏離感:



我越想越困惑,於是被一種我是個異類的不安與恐懼牢牢攫住。我與別人無從交談,該說什麼,該怎麼說,我都不知道。


因此,我想到了一個招數,那就是扮演滑稽的角色來搞笑。


這是我對人類最後的求愛。儘管,對於人類,我滿懷怯懼,但卻如何也無法對人類死心。於是,我依靠著搞笑這一根細繩,維持住了與人類間的一絲聯繫。表面上,我強裝笑臉,可內心裡,卻是對人類拼死拼活地服務,汗流浹背地服務。


主角就這樣以戲謔似的搞笑方式成長,並以美男子的外貌周旋於不同女人間,過著頹廢又委靡不振的人生。這期間又自殺了幾次,最終,終於成功的告別人間。


本書主角的故事和太宰治的一生可說是如出一轍,雖然太宰治出身於仕紳之家,卻與人在相處上產生嚴重的疏離感,包括他的家人。尤其是父親對於太宰治來說像是個遙不可及的形象。篇文的最後一段暗示了父親對於主角的影響:



都是他的父親不好。她漫不經心地說道:我們所認識的阿葉,又誠實又乖巧,要是不喝酒的話,不,即使是喝酒….也是個神一樣的好孩子哪。



總之,看完這本書讓我對於那些人群恐懼症的心裡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不過太宰文學這種過於悲情式的呼喊,我終究還是不太喜歡的。我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太宰治出生於二戰末期,而二戰後的一些日本文學家好像都傾向纓花式的絶美凋零,在人生的最美時刻自殺,像是: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不知道是不是戰爭造成當時的作家對於死亡會有不同的詮釋,因為生命總是那麼短暫。




 太宰治 (1909/6/19~1648/6/13)



本名津島修治,昭和時代代表性日本小說家,「無賴派」文學大師或稱作「新戲作派」,素有「東洋頹廢派旗手」之稱號。出身青森縣北津輕郡的知名仕紳之家。



1930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文科就讀,師從井伏鱒二,卻因傾心左翼運動,耽湎菸酒、女色而怠惰學業,終致遭革除學籍。1935年,其短篇創作〈逆行〉入選為第一屆芥川賞候補作品。1939年發表的〈女生徒〉,獲第四屆北村透谷文學賞。



三十歲時,透過恩師井伏鱒二之執柯,與教師石原美知子結婚。新婚生活帶予其的精神安定,使之書寫出了〈富嶽百景〉、〈跑吧!美樂斯〉及〈斜陽〉等著名作品,而晉身當代流行作家。然,長相俊美的他,一生始終脫離不了女人,鎮日過著悒鬱、酗酒、尋歡作樂的浪蕩生活。於心思細密敏感的他來說,活在世間便是一連串無盡的折磨。強烈的厭世導致他的墮落,加之以結核病的纏身,身心的煎熬又使他自我憎惡。他曾自殺四次未遂,最後,終於1948613日深夜,與傾慕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投玉川上水自盡,走向死亡解脫,留下文學絕響,得年39歲。最終留下的遺作〈人間失格〉,可視為太宰治本人的半自傳性作品,小說主角大庭葉藏幾乎便是作家本身的原型。



其死亡之日,恰逢日本的「櫻桃忌」,於他九十週年(1999年)冥誕,當日正式被定為「太宰治誕生祭」。於其故鄉金木,亦設有紀念此位曠世文豪的紀念館「斜陽館」,被劃定為日本國內重要文化財產。



太宰治又與坂口安吾、織田作之助、石川淳等人組成「無賴派」,或稱「新戲作派」。頹廢作風使他成為「無賴派」的代表性人物,亦被譽為「毀滅美學」的一代宗師。其文學成就及對後世之影響,足與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戰後文學大師相提並論。



於他戰後的作品中,短篇〈維榮之妻〉(1947年)、中篇〈斜陽〉(1947年)、〈人間失格〉(1948年),被認為是其最優秀的代表創作。






太宰治簡介取自布拉格文化blog


 

註:日語的「人間」與「人」同義,不具「世間」、「社會」等含意。而且「人間」原則上也非複數詞,即不含「人類」的意思。所以,「人間失格」應直譯為「人失格」,意即「失去人格的人」或「不具做人資格的人」。



 


太宰治語錄:


我不相信神的 寵愛, 而只相信 神的 懲罰。


「信仰」這種 事,


不過就是為了 接受神的鞭笞 而俯首 走向  審判台罷了


縱然 地獄 確實存在,但我 排拒 天國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 的頭像
    Lillian

    Lillian's Life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